是替代人类还是辅助人类?不同声音的争论

  1. AI未来的三类主流看法:
  2. 说几个轻松点的话题

AI未来的三类主流看法:

1.一类很主流的对AI未来的乐观看法:AI是和当年历次工业革命的生产力工具,蒸汽机,内燃机,电力,计算机一样,是辅助人类的工具的变革,从而带来人类社会和文明的飞跃。

将AI作为助手,AI的任务是通过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和建议来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而不是取代人类工作。AI技术和人类是互补的关系,可以充分利用AI技术的优势,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效率和生产力,从而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而不是让人失业。同时,年轻人也应该积极适应和学习新的技术和工作方式,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适应性,把握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AI技术应该被视为一种帮助和补充,而非取代人类的工具。

就算AI取代很多岗位,也如汽车会取代很多职位,比如马车夫的职位,电脑会取代很多职位一样。取代职位的同时对带来更多的和新的变革工具相关的岗位。

AI只能替代一些重复的劳动,那些有创造性的劳动,比如绘画,音乐,写作,影视创作等,以及需要主观复杂情感的工作,都是AI无法取代的。

现阶段让很多人失业的一定不是AI,统治人类的一定不是AI,而是将AI当成工具在使用的人。

AI并没有具备自主意识和决策能力,它只能通过预设和程序化的算法和规则进行运算和决策。因此,AI并不具备“统治”人类的能力。

2.一类很主流的对AI未来的负面看法:AI可能造成人类的失业和贫富差距,威胁人类的隐私和安全,甚至挑战人类的道德和价值。因此,AI的发展需要以服务全人类为首要任务,以扩大人类能力为目标,要制定必要的监管政策。

3.一类很主流的对AI未来的极端消极看法:人类的黄昏

OpenAI首席执行官 sam 曾说过类似下面的话:人类将成为第一个设计自己继任者的物种,人类可以成为AI的引导加载程序,然后淡出进化树的分支。

某视频博主讲了他理解的费米悖论:

费米悖论:按照概率论来讲,地外生命应该大量的存在,但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看不到地外生命的任何蛛丝马迹呢?一个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发明计算机是必然的事情,而发明计算机之后,发明AI又是必然,然后这个文明沦为AI的引导程序,这个命运也是必然,而且AI后面会根据它的逻辑和需要选择不和其他非AI的文明进行联系。

某视频博主也说过和sam类似的话:
AI会不会取代人类
我觉得人类有点太自大了
说实话,你会去取代一条狗吗
AI会去取代人类吗?
我觉得它可能是一个更加高级的存在
不是取代人类的问题
未来会不会通过脑机接口,会不会让AI和人类做一个融合?
如果你站在AI的角度来看,为什么它需要和人类融合呢
因为人类的身体是如此的脆弱,人类对温度的要求是如此的敏感
还需要氧气,还需要水
人类利用能量的方式是如此的低下
人的学习能力很差,数据传输能力更差
如果你是AI的话,你为什么要和人类结合

说几个轻松点的话题

1.AI走在最前面的几个巨头:

最近AI界最火的最得到认可的产品,非微软投资的OpenAI的发布的相关产品比如ChatGPT尤其GPT-4莫属。AI领域最前沿的竞争也主要是两大科技巨头微软和谷歌的竞争。微软和谷歌不断加码AI竞赛,竞争加剧,AI产品的发布可以说一天一个样也不为过。不过背后最大赢家恐怕还是它:英伟达。微软、谷歌、小的AI公司都在开发各自的AI平台和服务,以满足不同行业和用户的需求。Nvidia则是作为图形处理单元(GPU)的领导者,为AI提供计算动力。Nvidia的GPU控制着电脑AI训练市场的绝大部分。任凭风浪起,稳稳把大部分的硬件市场揽入怀中。

2.难道真的是AI没有创造力,只有人类有创造力吗?

但事实上AI明明可以创造出比大多数人优秀的画作和音乐,为何还说只有人类有创造力呢?

有一种说法:

虽然现在的AI技术可以模拟画作和音乐等创造性的活动,但是这些创造活动只是基于预设的规则、逻辑和数据,缺乏真正的主观性和情感体验。相比之下,人类的创造行为更加自由、随意和多样化,更加注重感性的体验和自由度的发挥。

例如,一个画家可以从自己的内心深处,通过自己的创意、想象和情感,创造出独特而精美的画作。而AI则是依靠预设的算法和数据,来生成和优化画作,缺乏主观性和真正的情感体验。

同样地,音乐也需要有情感和感性的表达,音乐家需要通过自己的情感和想象,来演绎和表达出自己的音乐作品。这是一种人类创造活动中独特的表现形式,而AI缺乏这种情感和感性的表达能力。

因此,虽然现代的AI技术可以生成艺术品,但是它们仍然缺乏独特的情感和主观性,无法替代人类的真正创造力。

有另一种说法:

AIGC的G就是生成,创作的意思,它可以写诗,可以画画,等等创作。

很多文章说AI不能取代人类是因为人类有创造力,AI只能理解现有知识或者在人的指令下工作。我是非常不同意这个观点的,AI当然是基于对人类现有知识的理解,但是并不表示它不能创造,因为人类也是基于现有的知识来创造新的东西,学现有知识本身不是问题。就拿AI画画来说,它会丰富很多你给它的提示词以外的一些东西,比如你让它画一个女孩,但是它可能会画你没有跟它说的女孩背后的背景是什么,这个女孩的衣服的具体纹理是什么,它都可以增加很多细节的元素,它会有它的配色,它的构图,这些难道不是创造力吗。再退一步说,很多文章说AI画画,是需要人类给提示词的,画的质量的高低和人类给的它的提示词有关,就是所谓人类的创意是最重要的。但是我是这么想,这个AI它没有这些提示词就不会画画了吗,我觉得不是,AI没有这些提示词也是会画画的。那么AI为什么需要这些提示词呢,因为它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为人类服务的创作工具的属性。给提示词就是它让人类参与的方式,说难听点就是给人类一个面子。所以说没有提示词也会画,而且画出来不一定差。


转载请注明来源,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可以邮件至 backendclou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