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华为的荣耀时刻

华为被美国政府行使行政权利而列为“实体清单”。就不看华为的霸气B计划声明和今后华为的行为,就单单“一个企业靠着自己的奋斗发展而让美国动用国力来遏制一个企业”这一点看,华为就已经收获了自己的荣耀时刻。

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换了谁都会干这事。美国干这事也不是第一次。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前三大半导体都是日企,Intel靠后站,如日中天号称可以把美国买下不可一世的日本,被美国搞得三十年都没有恢复元气。

美国此举对两国风险都很大。

如果华为顶不住,科技行业再难挑战美帝。谁强禁谁,玩死你。

如果华为靠国产器件顶住了。硅谷几十年的优势荡然无存。硅谷衰落,美国的科技支柱难以维持。

已经不是一个企业的前途和美国前途的较量,同时也是中国前途和美国前途的小范围交手。

美国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这么干,肯定是有很多筹码。华为敢回应B计划,也有一定筹码。

将来何去何从,是妥协,是孵化出两个生态圈竞争,笔者已经不能判断。

我只知道几点:

  1. 要是美国所有企业都停止给华为供货,华为即使找到替代品,能把现有的产品都做出来,很多消费者应该不会轻易用没经过长期市场检验的零部件做成的产品。

  2. 高科技尤其是半导体行业并不是什么高不可攀,就是隔了个窗户纸,捅破了和种菜没什么太大区别。

  3. 美国在半导体领域占据绝对老大,半导体也是中国第一大宗进口商品,超过石油进口。

  4. 美国不是要搞死谁,只是不要谁能挑战自己的老大地位,乖乖在美国主导的秩序运作,以维护美国人民舒适的工作生活状态。

  5. 中国要发展和复兴,必定要挑战美国制定的现有国际秩序,特别是瓦解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势力范围。

  6. 中国不是日本。也没日本那么好对付。


转载请注明来源,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可以邮件至 backendclou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