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插件推荐

目录:(可以按w快捷键切换大纲视图)

Idea http client

最推荐的,完全可以取代postman。菜单tools -> http client。
如果使用 Postman 工具来测试接口,不仅要在电脑上安装 Postman ,还需要在不同工具之间切换,比较麻烦。幸运的是 IDEA 自带了一款简洁轻量级的接口调用插件,


写入请求内容

请求路径
GET http://localhost:8080/user
请求头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
  请求体
}
三个井号分割开两个请求

响应处理脚本(Response handler script)

  • 我们很多时候不会一个 会话 只发送一个 请求 ,而是在一个会话中发送多个请求。
  • 并且,会根据不同响应,发送不同的请求或者请求体。
    这就需要响应脚本进行处理。

刚好 idea 的 http client 提供了 响应处理脚本 的功能,例如:

### 认证
POST https://36.121.8.231:33021/api/v1/cxxx/authentication/token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charset=UTF-8

{
  "username": "abc",
  "password": "abc123"
}

> {%
client.log("this is a client log");
client.log(response.headers);
client.log(response.headers.valueOf("X-Auth-Token"));
client.log(response.body);
client.log(response.body.issueAt);
client.log(response.status);
client.global.set("token", response.headers.valueOf("X-Auth-Token"));
client.global.set("url", "https://36.121.8.231:33021")
client.global.set("poolId", "2cc8c281-a909-449e-bf78-2babda17fc6a");
client.global.set("tenantId", "d1fa53e1-01dc-4b51-8051-ed949d943b8a");
client.test("Request executed successfully", function() {
  client.assert(response.status === 201, "Response status is not 201");
});
%}

上面是发送一个认证接口的POST请求。对response做了如下的操作:
client.log是输出日志信息,如:打印一段文字;打印response的头,打印response的头的”X-Auth-Token”,打印返回体json数据,打印返回体json数据的某一字段issueAt,打印返回的状态码,赋值token url poolId tenantId全局变量,支持断言可以迭代自动化测试。

之后就可以使用全局变量{{token}} {{url}} {{poolId}} {{tenantId}}

日志功能

操作界面的右上角有增加环境变量文件和打开日志等按钮。
日志文件按照从新到旧的顺序记录每次的http request以及respone信息,有点遗憾的是没有response的header信息。

IntelliJ IDEA HTTP Client 的优点有:

  • 在同一窗口实现开发和测试。
  • 测试脚本可以实现串联的接口调用,提高测试效率。
  • 结合git可上传的测试脚本,在多人协同合作的环境下,共享接口请求代码变得非常简单。

Idea GsonFomatPlus & Idea Lombok

Lombok的@data注解最为常用,用于简化代码的,结合Idea GsonFomatPlus & Idea Lombok,可以自动生成对象类的代码。

例如有如下的requst或reponse:

{ 
    "name": "王五", 
    "gender": "man", 
    "age": 15, 
    "height": "140cm", 
    "addr": { 
        "province": "fujian", 
        "city": "quanzhou", 
        "code": "300000" 
    }, 
    "hobby": [ 
        { 
            "name": "billiards", 
            "code": "1" 
        }, 
        { 
            "name": "computerGame", 
            "code": "2" 
        } 
    ] 
} 

在实体类代码中mac快捷键option+s调出界面

Idea git & Idea JIRA & Idea Gerrit

Idea git用起来效率是低于命令行的git,但是考虑到git操作频率不高,且Idea git不用切换软件界面,另外界面更加友好,也是一个选择。另外借助Idea的插件git commit template,拥有强大的commit模版管理功能。

Idea JIRA用是能用,但是功能太有限,几乎不能满足日常JIRA的需求,最多只能看下提给自己的JIRA issue以及改下JIRA issue的状态。因为JIRA的操作点太多了。

Idea Gerrit拥有Gerrit web的常用功能,如review +1+2,submit,查看提交的信息和提交的code diff,使用区别就是一个是Idea界面,一个是web界面。

下面3个截图都是Idea的界面,和Gerrit web界面完全一致。

Idea xftp/ssh/teminal/database/MyBatisX

Idea sftp用于临时传个jar包很方面,不用切换软件。
Idea ssh/teminal 临时执行一个命令也算方便。
Idea database对数据库的常用操作都有了,不用切换软件,缺点就是速度上感觉比navicat要慢一点。
Idea MyBatisX对切换java代码和xml代码间提供了便利,如下图:

Idea mind map

可以在写代码的同时写思维导图。file -> new 思维导图。

Idea Paste Image into Markdown

在Markdown文件中方便插入截屏图片(直接粘贴即可)。类似Typora软件的截屏图片的插入。

Idea IDE Eva Reset

用于reset评估版的时间,可以有无限时间的评估时间,相当于在免费使用正版的Idea。


转载请注明来源,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可以邮件至 backendclou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