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发展已越来越不需要运营商

随着技术对运营商的发展越来越起决定性作用,运营商始终离不开厂商的技术和产品。但随着信息技术和社会的发展,华为的业务重心在横向转移,从现在的智能终端,云计算平台到将来的万物互联,人工智能。运营商手里仅剩下国家发的牌照生存,沦为管道,国家暂时也需要运营商这张牌,需要对中国电,能源,铁路,网的调控,创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

问:华为的业务,除了目前的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云业务,未来还会往哪方面去拓展?

陈黎芳:公司每年会做一个五年规划,从五年规划来看,就是你说到的运营商、企业、消费者和云这些业务。华为未来围绕自己的核心能力聚焦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领域,不会搞多元化。我认为这些领域未来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非常大,远远超过我们过去30年的市场规模。

几乎所有的行业都遵循了这样一个规律,基础研究变成技术突破形成产业后,大概会有40年到60年的蓬勃发展周期。华为刚好赶上了信息化产业周期的前30年,接下来这30年,是一个横向拓展的30年。我觉得未来主要的横向拓展就是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世界各行各业、万事万物都走向数字化。

举个例子,企业业务的横向拓展,构建智慧城市,龙岗区开通了平安警务系统,两年后整个区的犯罪率大降。我听说过一个说法,说现在罪犯都不敢进龙岗区了。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都有着巨大的需求。再比如云业务,虽然现在绝对市场不大,但未来几年,绝大部分企业都会上云,这里面就有巨大的机会。智能终端也是,我们现在很难想象未来的手机产品究竟是什么样子。

问:外界的报道说,5G的部署可能会有一个延期,那么运营商的发展,是否会面临一个瓶颈期?

陈黎芳:我认为没有哪个行业的业务是无限增长的,业务遇到天花板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规律。我们也在和一些运营商合作,去帮助他们突破这个天花板,横向拓展,但并不是每个运营商都有这个能力或是意愿去做这个横向突破。

我理解你的问题,其实是想问华为运营商业务是否已经快到天花板了。华为在运营商业务上,也是遵循产业周期性调整来合理规划。同时,我们也在围绕核心能力做横向拓展,企业、智能终端、云都是发展空间很大的业务。


转载请注明来源,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可以邮件至 backendclou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