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之间都这么卷了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刚发现Notion AI面向所有人开放了。不再需要申请排队。但是由免费改成收费的。包年用户是8美元一个月。包月用户10美元一个月。

Notion AI官网为了推销产品,将Notion AI和几个主流的AI商用产品做了个对比。特别是和现在最火的ChatGPT做了对比,从价格到使用场景做了5项的对比。Notion AI完胜。

但是这几个月使用了下来,怎么上面的表格和主观感受完全不同。首先,ChatGPT免费版已经足够用了,且在通用AI方面,要远胜Notion AI。

但也不是说Notion AI不好,其在云笔记AI这个产品上已经相当优秀和强大。只是在AI这个层面和ChatGPT相距甚远。

我觉得这个表格没有把Notion AI的一个明显优势凸显出来,就是Notion AI的回答速度,由于Notion AI的学习数据量比较小,回答的范围限制比较窄,所以可以有非常快速的响应,比ChatGPT快得多的输出结果。

另外这个表格明显对ChatGPT不公平,完全是局限在云笔记这个特定的领域去对比。拿自己的强项和ChatGPT不存在的功能去对比,还把价格标上,指名道姓,有点不太厚道。显然ChatGPT Plus收费20美元能提供的服务远不是表格里所提到的。

拿自己的强项和ChatGPT不存在的功能去对比,就如同潜艇和飞机比下潜深度。这个现象不仅国外,国内也一样,比如互联网大厂对标产品的时候,再如垄断国企宣扬自己的贡献时候,拿禁止别人涉足的领域来比较。

我分析的不具备说服力,让ChatGPT自己评价下他自己认为这个表格是不是公平。

觉得ChatGPT的回答还是比较理性,中立,客观的。首先下结论,对比不公平。第二段分析两者的产品定位,使用场景不同。最后重申结论,对比不公平,应该根据使用场景选择相应的产品。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两个AI都是出自于同一个自然语言处理模型,GPT。根据特定使用场景选择适合的工具即可,没必要争个高下。

就如没必要过多讨论纠结AI是否让很多人失业,是否会统治人类,适当讨论下即可。现阶段让很多人失业的一定不是AI,统治人类的一定不是AI,而是将AI当成工具在使用的人。

  1. 过去的个体只有双手和器具,所以只能从事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
  2. 几次工业革命让个体有了汽车火车,电,手机电脑网络,才有了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
  3. 现在个体有了AI,必将更好的提高产出效率和价值,创造更多的无限可能。

转载请注明来源,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可以邮件至 backendclou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