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plin试用

https://github.com/laurent22/joplin

Joplin最近很火,试用了下。和较火的老牌云笔记印象笔记,较火的新生代云笔记all-in-one的Notion做了点对比。

Joplin是开源的,商业化很低,简单用了下,BUG很多,IOS app的换行操作都有bug。Joplin相比印象笔记和Notion厉害的地方在于开源和同步方式多样。

除了支持传统的加密文件多端同步,还支持在自己的服务器上部署服务端,还支持Joplin官方的云服务,还支持亚马逊S3存储,家用NAS存储同步。

印象笔记和Notion的不同可参考之前的文章 https://www.backendcloud.cn/2022/01/06/notion/

用下来感觉比较好的Joplin部署方案:

轻度:存储服务使用 微软Onedrive或坚果云的WebDev服务,免费。微软5G的大小,坚果云一个月1G的流量,轻度用户足够了。网上说连接数并行量大的时候坚果云不稳定,我没遇到过,因为就是试用了下而已,试用没任何问题。唯一遇到的小坑就是坚果云不支持根目录提供webdev服务,要在根目录新建一个目录提供webdev服务。

重度:存储服务使用腾讯或阿里的对象存储。(因为大家都懂的国内网络的问题,亚马逊S3服务不如使用国内兼容S3的腾讯或阿里的对象存储。

腾讯和阿里的对象存储服务的价格,1G1元,不贵,好像和印象笔记收费差不多,比notion贵很多。另外看了下webdev服务端保存的格式,是多文件组合存储,且是加密的,也就是对我是完全不透明的,要是哪一个地方操作不小心出错了,整个云笔记都打不开了。印象和Notion专业性够强,我更信任他们些。 Joplin又不便宜,又数据安全不让我放心,暂时不考虑,虽然已经做的很棒了。


转载请注明来源,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可以邮件至 backendclou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