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NFV项目开发--vim

vim是python开发最常用的编辑工具之一,本文不是介绍vim的,而是结合python进行实际项目开发,说一说vim在python开发中的心得。

vim之所以流行,之所以被称为上古神器

  1. 写bash脚本写perl的,在linux下修改些配置,对vim再熟悉不过。
    vim的高效因为纯键盘,要远远快过鼠标键盘结合。就如在vim下用hjkl要远快过在vim下用上下左右箭头的,因为手指的移动的距离越长,效率越低。

  2. vim说烂了的基本功能,编辑和命令模式,G,gg,dd,(yy,p),(yn,p),(dn,p),/查找,n(下一个).N(上一个),%s替换,vim -d(diff),ctrl+v块操作,:(行号) 等等

  3. 强大的配置文件,可配置tab转4个空格,自动缩进4格,智能缩进,语法高亮,显示行号,等等。配置文件不仅提供强大的工具,还个性化定制,符合个人的编程习惯。

  4. 常用集成开发环境如eclipse的代码补全,实时检查语法,文件目录树,标签等等几乎有的一切功能vim和vim插件都可实现,但是vim有的很多功能和特性其他开发工具未必有,实际上很多功能,如代码补全,根据个人习惯,有些人是不开的或不用的。再比如目录树和标签,这些都是windows的文件系统和操作特点决定需要的。而python开发不会在windows下进行。

  5. 作为文本编辑的纯粹,减少一切于此无关的干扰,专注于编辑。

vim的强大不仅仅在于好用,编辑速度快,还在于可扩展,甚至是无限扩展,也就是无限可能。

下面聊一聊vim在python开发中的必备配置和插件以及心得。

两个常用的插件:

pyflakes http://www.vim.org/scripts/script.php?script_id=2441
pep8 http://www.vim.org/scripts/script.php?script_id=2914

这两个vim插件下载好了,解压缩后直接复制到~/.vim/ftplugin/python

python开发,pyflakes必装,实时提示语法错误。

pep8 vim插件需要机器上有pep8工具,没有的话先pip install pep8后再下载pep8 vim插件。输出窗口提示PEP8错误。pep8 vim插件个人认为不一定要装。因为不好用,不如开2个VIM,就是说开左右两个窗口对照,一个程序,一个pep8错误。

pyflakes vim插件实际效果

pyflakes效果

拼写错误,导致引用未定义的变量

PEP8不超过79个字符实时提示设置

在~/.vimrc中加入下面两行

highlight OverLength ctermbg=red ctermfg=white guibg=#592929
match OverLength /\%80v.\+/

任意一行字符>=80的时候,80以及80以外的字符都用红色背景标记出来

PEP8不超过79个字符实时提示效果

超过79个字符
不超过79个字符

PEP8格式化输出

autopep8 -i --aggressive file(s)

可以将自己编写的python文件格式化输出成符合PEP8的python文件

不推荐,理由有2个,一个是格式化输出个人使用下来虽然能消除很多不符合PEP8的错误,但不能保证100%符合PEP8,二个是遵循PEP8写代码,是个良好的编程习惯,不仅仅为了他人的阅读,应该让自己写代码的时候就遵循这个规则来写。通过检查报错不断完善自己的编码习惯。多次迭代,PEP8检查的耗时越来越少,且养成了良好的python编程习惯。

VIM显示tab键和不需要的多余空格

文件中有 TAB 键的时候,你是看不见的。要把它显示出来。
同样对于行尾多余的空白字符显示成 “-“。尾行有多余的空格PEP8检查会报错。
在~/.vimrc中加入下面两行

set listchars=tab:>-,trail:-
set list

现在,TAB会被显示成 “>-“ 而行尾多余的应该被删除的空白字符显示成 “-“。


转载请注明来源,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可以邮件至 backendclou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