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l&mac的不同感受

该篇总结下这些年同时使用windows+intel(本文简称wintel)和mac电脑的明显的不同感受

先说个人结论:

  • 若是用于IntelliJ全家桶从事软件开发,remote ssh服务器,mac是最好选择。
  • 若是从事图文视频创作mac是最好选择。
  • 若是仅仅用于看看视频,上上网,手机pad的替代,mac是最好的选择。
  • 若是要全能电脑,wintel是最好选择。毕竟在软件覆盖面,人工智能和游戏需要的GPU算力方面,需要大内存的工作等领域mac还是较弱。
角度 mac&wintel
cpu性能 从12代酷睿开始wintel的cpu性能全面超越 m1/m1 pro/m2
性价比 mac笔记本2万元以下相对同配置的wintel略贵,2万以上的型号性价比差很多;mac studio 2万以下的和PC台式机性价比不相上下,2万以上性价比差很多
流畅度 mac完胜
操心度,体验舒心度 mac太省心,感官上上mac完胜,体验一致性上mac完胜
应用领域 mac适合手机pad的替代,图文视频创作,软件开发。wintel全能,覆盖mac的全部领域还包括需要GPU算力的游戏人工智能,大内存等工作领域
虚拟化软硬件支持 mac不成熟。wintel非常成熟
便携性和集成度 mac笔记本完胜,演讲,demo,移动需要首选mac
Linux原生工具 mac支持要好于windows,因为mac操作系统就是BSD的内核

个人使用上,之前软件开发(后端基于web框架开发,Kubernetes调用做些云管平台开发),喜欢用mac的。但是现在越来越要用到需要大内存,高性能cpu,虚拟化的本地开发环境,所以目前都是用wintel电脑开发。

附: 软件开发中常用的git,git-review,ssh,cgo,gcc,shell等等不如mac好用

主要这些工具都是linux原生的,所以移植到wintel平台不太方便也不好用。

  • shell脚本不能直接执行,借助git bash或者虚拟机里的linux执行。其中git bash是功能受限的bash。因为shell就是linux内核外包裹了一层,稍微复杂点的bash脚本还是在linux环境调试吧。
  • cgo,gcc需要装mingw。
  • ssh windows下无法直接使用,或者用终端工具或者用软件ssh包或者用linux虚拟机使用ssh。
  • git使用有个巨坑的地方:git仓库的超链接文件clone下来,本应该是链接文件的,缺变成了链接对象的复制文件。
    解决方法是:

安装git的时候,要选中下面的选项,默认是不选的。

git clone时候要加个参数-c core.symlinks=true

git clone -c core.symlinks=true <URL>

另外,一些老古董的项目流程要用gerrit,git-review工具也功能不全,用起来不顺畅,原因不明。正常的项目流程使用上没问题。


转载请注明来源,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可以邮件至 backendclou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