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可能也要被美国釜底抽薪

华为踏上了5G技术的山头,美国肯定不能容忍,首先遭遇美国的“实体清单”组合拳打一通,要把华为打下山头,上篇侃了其中的半导体,这篇侃侃软件。

代码托管平台GitHub、SourceForge、Google Code均明确声明遵守美国出口管制条例。
https://help.github.com/en/articles/github-and-export-controls
jpg

Apache 软件基金会这个全球最大的开源软件基金会官网上有这样的内容:美国的出口法律和法规适用于我们的分销,并且随着产品和技术再出口到不同的地方依旧保持有效。
https://www.apache.org/licenses/exports
jpg

基于Apache开源协议的开源社区太多了,好多都是如雷贯耳,是很多IT公司产品,云计算公司云产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Android开源系统(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简称AOSP) https://source.android.com/AOSP AOSP的大部分源码采用Apache 2.0 授权模式发布,另外Android专用Linux内核部分采用GPL授权。

容器,虚拟机管理领域Kubenetes,Openstack也是基于Apache开源协议。大数据领域的Spark,Hadoop也是基于Apache开源协议。

在现在这个不用自己造和不用重复造轮子的时代,各种开源社区,API化模块化,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华为的发展也不例外,充分利用了美国人搭建的快车。

2017年Cloud BU为华为二级部门,隶属于该公司的产品与解决方案部,后升级到Cloud BU作为一级部门,与产品和解决方案部门平级,准备大干一场。突然这次可能要被老美来个釜底抽薪。

若华为不用开源或者中国科技公司不用开源,被打退几年发展是不可避免的,长期看确实夯实了科技基础,中国美国各自造轮子,各自不用对方的轮子,各自拿自家的轮子去其他国家竞争。美国此举最多暂时让中国落后几年,长远看是让国家发展更加安全。对于美国属于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华为云关键的基石Kubenetes,Openstack等开源代码的使用(遵循Apache开源协议)是否被限制,取决于美国政府这次“实体清单”的执行深度和广度。


转载请注明来源,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可以邮件至 backendcloud@gmail.com